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果都之星 的博客

热情的女人如同一团火,浪漫的女人如诗如梦,女人如书如画如花,懂得女人的人才会欣赏

 
 
 

日志

 
 
 
 

【转载】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2017-01-07 09:43:34|  分类: 书法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2016-04-27 11:10

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孔子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意思是;工匠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须先把使用的工具磨锋利了,使用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学习书法也是一样,要把 书写工具——毛 笔的构造和性能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够驾驭它为己所用。否则,你却无法驾驭这支小小的毛笔。清代刘熙载在他的《艺概》中说:“书重用笔,用之在乎其人。故善书者用笔,不善书者为笔所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尤其初学者,更要注意这个问题,免得走弯路。 
毛笔,中国特有的书写工具。还有很多别称, 东汉许慎在他的 《说文解字》 中就对毛笔做了详细注释:当时,在楚国把毛笔叫作“聿 (yù)”;在吴国叫作“不律”;在燕国叫作“弗”;在秦国叫作“笔”。除此之外,毛笔在古时还有毛锥子、管城子、毛颖等别称。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1.毛笔的种类
按照笔头的毛须弹性强弱,可分为:软毫笔、硬毫笔和兼毫笔三大类。
软毫笔是用较柔软的动物毛须制成的毛笔。常用的软毫笔主要是以山羊脊毛或山羊胡须制成, 也称羊毫, 毫毛白色。 其特点:含墨较多, 书写起来变化丰富,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墨趣;缺点是;弹性较弱,难于掌控。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毫笔顾名思义, 笔头是用较硬的兽毛制成的笔。 常见的有狼毫笔、 鼠须笔、石獾(huān)笔、 兔须笔等。 毫毛颜色:褐色或紫黑色。 硬毫笔的优点是:弹性较好,易于掌控;缺点是:含墨较少,笔迹墨趣稍差。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兼毫笔是介于软毫和硬毫之间弹性不软不硬的一种毛笔,也称加健笔。它是由羊毫和狼毫或兔毫两种毛制作而成,在制作时,把硬毫放在中间,在外围包裹上羊毫, 使其弥补了软毫弹性弱, 硬毫含墨少的缺点。 常见的兼毫笔有:大白云、小白云、大兼毫、小兼毫、五紫五羊毫、七紫三羊毫等等;毫毛颜色:外表为白色,也直接关系到笔的品质。笔毛的选料和皮草服饰的选料是一样的,因为兽毛是从兽皮上选拔而来。各种兽皮最好的采毛季节是在冬季。这个季节采的毛,弹性好,色泽光亮,并在毛尖部位有明显的半透明的锋颖。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2.毛笔的型号与名称
根据大小型号和形体的不同, 有不同的称谓。 书写榜书的笔有:槎(chá)笔 (抓笔)、大提斗;写大字的有:提斗(斗笔);写中等字的笔有:大羊毫、大白云、大狼毫;写小字的有:小狼毫、小白云、小羊毫等。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抓笔(槎笔)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提斗(斗笔)

3.如何辨别毛笔质量的优劣
挑选毛笔要看笔头的毫毛是否具备“齐、圆、尖、健”的条件。所谓“齐”,是指笔毛尖端整齐;“圆”,是看笔毛蘸 (zhàn) 水后,要成平顺的圆锥体,中间部位不凸、不凹;“尖”, 是看笔毛蘸水后,尖端如锥,不钝、不散;“健”,是看用手四面拨动笔毛时,笔毛有劲健的弹性,能迅速弹直;具备这四种特征的就是好笔。历代文人墨客,把优质毛笔的这四种特点,誉称为笔之“四德”。
除此之外,制笔选用的兽毛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笔的品质。笔毛的选料和皮草服饰的选料是一样的,因为兽毛是从兽皮上选拔而来。各种兽皮最好的采毛季节是在冬季。这个季节采的毛,弹性好,色泽光亮,并在毛尖部位有明显的半透明的锋颖,锋颖部分越长质量越好,这样的毛才能制成好笔。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需要告诉大家:现在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笔,大多数已经不是用兽毛制作的了,而是用仿毛化学纤维制成。假如你要买真毛笔要和店家说明,他会提供给你,但是价格要贵些。

4.毛笔各部位名称
各种毛笔都是由笔杆和笔头两部分组成,但又不尽相同。有些笔,在笔杆下端安装了连接笔头的笔斗,在笔杆上端加了挂线头和挂线以作装饰或便于悬挂。我们把笔头(笔毛部分)分成笔尖、笔腹(肚)、笔根三段,以便于在后面的讲解中,让大家更好地领会用笔方法。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执笔方法和用笔方法

大多数初学者忽略了对“毛笔”的深入了解,以为拿起笔就可以写字了,缺乏对“执笔方法”和“用笔方法”的学习,因此,“总感觉手中的毛笔不听使唤”。甚至有些人始终没有搞清楚哪些笔法用于起笔;哪些笔法用于行笔;哪些笔法用于收笔,混淆了“藏锋”与“逆锋”的概念,更不知“笔位”高低对书写过程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一讲将作详细阐述。

执笔方法

执笔方法 就是拿笔的方法,有很多种,用于不同的书写姿势和不同字体的书写。执笔方法包含指法、腕法、笔位三项内容。

一、指法
  执笔手指的姿势和位置叫指法。具体分为:三指执笔、四指执笔、五指抓笔等三种方法。

1.三指执笔法(两种)
  其一: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笔杆,虎口自然打开,中指以指甲内侧边缘向外顶住笔杆,以辅助掌控毛笔,第四、第五指依次向前自然靠拢,要做到指实掌虚(执笔的手,除大拇指以外,其他四指相互依靠用力为“实”;掌心是空为“虚”)。这种方法,可枕腕,也可悬腕,坐姿、站姿均可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三指执笔法(坐姿)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三指执笔法(站姿)

其二:大拇指在里侧,食指和中指在外侧,三指齐力用指肚把笔杆捏住,无名指和小指自然靠拢向掌内弯曲,指尖抵住掌心下部,适度给力,以支撑前三指的稳定。此法,可枕腕,也可悬腕,坐姿、站姿均可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2.四指执笔法
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肚捏住笔杆,无名指在里侧以指甲根部向外顶住笔杆,虎口自然打开,使得毛笔牢牢掌控在四指之间,第五指向前依靠第四指。指实掌虚,以加大笔的活动范围。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四指执笔法,适合书写各种书体的大小字;坐姿、站姿、枕腕、悬腕均可配合使用。此法,要把食指和中指靠在一起,不要分开。否则, 笔的活动范围会受到限制,制约运笔的灵活性。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食指和中指不要分开

3.五指抓笔法
以大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抓住笔斗,小指在内侧用指尖向外侧用力支撑,把毛笔牢牢抓住,这就是五指抓笔法。此法,只用于书写榜书大字的楂笔,站姿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二、腕法
执笔的手、腕、臂肘的运用,统称腕法。具体分为:枕腕法、悬腕法、枕臂悬腕和悬臂悬腕法等四种。

1.枕腕法
  左边小臂至手指间自然放松,手心向下平直横放在书案上,执笔的右手手腕后部,枕在左手的手背上,这就是“枕腕法”。此法,用于坐姿,适合书写小字,信札等。古人为了减轻疲劳,制作出枕腕的专用工具“腕枕”,垫在执笔的手腕下来代替左手,以解脱左手的疲劳,现在很少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2.悬腕法
执笔的手腕下不加枕,离开书案进行书写,叫悬腕。此法坐姿、站姿均可使用。适合书写行、草书。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3.枕臂悬腕法
坐姿悬腕时,将执笔的手腕悬起,小臂中后部枕在左手的手背上,以减轻疲劳,用于坐姿。枕臂悬腕法比枕腕法加大了笔的活动范围,增加了行笔的灵活性,适合书写各种书体。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4.悬臂悬腕法
在书写时,执笔的手、腕及小臂完全离开书案,以加大笔的活动范围,增加运笔的灵活性,这就是悬腕悬臂法。这种方法,多用于站姿,适合书写大幅行、草书作品。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三、笔位
执笔手指与笔杆接触的位置高低,叫笔位。具体分为低位、中位、高位、超高位四档。笔位的高低,以执笔的中指确定。
笔杆的二分之一处,叫”腰”;笔杆下端与笔头连接处叫“根”;把根至腰之间的笔杆分为三段,下段为下位;中段为中位;上段为高位;“笔腰”以上的位置,叫超高位。古人把笔位从下至上称为一分笔、二分笔、三分笔,指的就是笔位。传说:古人用笔大多不超过笔腰。但是,通过书写实践证明:笔腰以上各段完全可以执掌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在同等用力情况下,每向上提高一个笔位,笔画墨迹明显变细,反之,向下就会变粗,这一点要引起重视。尤其是笔划纤细漂浮者,向下调整笔位是个好办法。初学者,适用低位,待笔力逐渐增强后,再逐步上调笔位。否则,笔力不足而执高位者,会养成笔画纤细、漂浮妩媚的习气。

低位执笔法执笔的中指在笔根至笔腰之间的最下三分之一区段内,为低位执笔。适合书写小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中位执笔法执笔的中指在笔根至笔腰之间的中间三分之一区段内,为中位执笔。适合书写大楷体积以下的各种书体。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高位执笔法执笔的中指在笔根至笔腰之间的上三分之一区段内,为高位执笔。适用于行、草书。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超高位执笔法执笔的中指在笔腰以上时,就是超高位执笔。超高位执笔法,适用于站姿,书写行草书,尤其大草最为适用 。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上述执笔方法为基本执笔法,在书写实践中,可在基本执笔法的基础上,调整出更多的执笔方法来。无论用哪种方法,执笔的手指都要与手腕、臂、肘以及笔位相互配合,协调发力,这样,在书写时才能活动自如。否则,会影响到书写的灵活性和墨迹效果。当然,有法而不定法,如何执笔因人而异,只要自己感觉舒适,且能运笔灵活即可为之。需要强调的是,书写时,掌控笔杆的手指要自然放松,不可僵硬,且用力要适度,笔位高低要适当。

第二节 用笔方法(笔法)

笔法 是指写好汉字每个笔画的用笔方法。它是三千多年来,人们经过无数次的书写实践,而总结出来的科学的用笔方法和要领。学习掌握科学正确的用笔方法,有利于我们克服不良的用笔习惯,纠正对笔法的错误认识和理解,避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因此,掌握正确的笔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尤为重要。为了便于以后的学习,首先我们要了解有关笔法的名词术语概念。

汉字的每一个笔画在书写过程中,都要经过起笔、行笔、收笔三个步骤来完成。在这三个步骤中,各有各的用笔方法,具体分类如下:

1.起笔的用笔方法有逆锋起笔、顺锋起笔、下切起笔三种。

2.行笔过程中的用笔方法有中锋行笔、侧锋行笔、偏锋行笔、散锋行笔等四种。

3.收笔的用笔方法有回锋收笔、出锋收笔两种。

上述九种用笔方法是中国书法最基本的笔法,必须要牢牢掌握,才能够娴熟地运用到书写过程中,以达到满意的效果。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些笔法的具体用笔要领和书写方法:


  1.起笔的用笔方法

(1)逆锋起笔 指起笔时,笔的运行方向与汉字笔画的书写方向相反的运笔方法,用于笔画的起笔。汉字各种笔画都是从左向右或从上向下书写,为了不让笔锋外露,多用逆锋起笔。“欲右先左,欲下先上”说的就是此法。这种方法,与回锋配合使用。逆锋,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反方向起笔动作,落笔要轻,不可过重。逆锋起笔写出的笔画,起笔处呈现方圆形的藏锋形体特征。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2)顺锋起笔相对逆锋而言的一种起笔方法。起笔时,从空中顺着笔画书写方向就势落笔着纸,然后中锋继续运行即为顺锋起笔。这种凌空顺锋落笔的瞬间,好比飞机对准跑道降落着地的情形。此法,各种书体都有使用。顺锋起笔写出的笔画,起笔处有尖状露锋痕迹。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3)下切起笔指起笔时,毛笔像切菜刀一样直接下切的一种起笔方法。书写时,下切落笔后,要做近于直角的方向转折进入行笔状态。实际下切起笔也是顺锋起笔的一种,它们的区别在于:顺锋起笔是落笔直行,而下切起笔是落笔后要转折运行。下切起笔写出的笔画,起笔处呈现露锋痕迹。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2.行笔过程中的用笔方法

(1)中锋行笔 指书写时,使笔锋在笔画的中间运行的一种用笔方法。这种笔法写出的笔画圆润,立体感较强,各种书体多有使用。尤其篆书,古人都用此法书写。用笔要领:笔毫受力自然弯曲,然后使笔肚在前,笔尖在后向前运行,笔锋自然处于笔画中间,这就是中锋行笔。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2)侧锋行笔是指在书写时, 使笔锋在笔画的一侧向前运行的行笔方法。侧锋行笔写出的笔画形体呈扁带状,立体感缺失。但是,它可以写出带有棱角的方笔形体笔画,弥补立体感缺失的不足。在隶书、章草、今草和行书中多有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3)偏锋行笔指笔锋偏向笔画一侧,类似侧锋,笔杆与纸面的夹角和笔锋的位置介于侧锋和中锋二者之间的一种运笔方法。此法,在书写方折笔画,以及撇、捺笔画时,必须用此法过渡。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4)散锋行笔指在书写时,由于笔头中所含的墨汁逐渐减少,加之笔毛与纸面的摩擦,使笔锋自然散开,呈现出多绺状态。而每一绺又各有一锋,这种状态叫散锋。散锋状态下继续书写,会出现飞白笔画。这种方法,只在行书和草书中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3.收笔的用笔方法

(1)回锋收笔当书写笔画运行到终点时,把笔回到来时的轨迹上,向空中提起,这就是回锋收笔。回锋收笔写出的笔画终端是藏锋。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2)出锋收笔指书写笔画到达终点时,把笔顺势向空中逐渐提起,使笔毫锋芒毕露的收笔方法。楷书中的悬针竖、撇、捺、钩和隶书中的燕尾横、捺等笔画都用此法书写。行、草书中也多有使用。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关于藏锋和露锋的概念:
藏锋不是笔法,而是特指笔画两端的起笔或收笔处,笔锋不外露的形体特征。藏锋是只有逆锋起笔和回锋收笔,才能形成的笔画形体特征。
露锋也不是笔法,而是相对藏锋而言,对笔画形体特征的另一种称谓,特指笔画两端的起笔或收笔处,笔毫锋芒外露的形体特征。其特征是:起笔一端呈尖或尖方状有棱角;收笔一端呈刀尖状或针尖状。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除上述基本笔法以外,按照书写时用笔的动作、力度、方向等不同,还有提、按、顿、转、折等用笔方法。这些笔法只是行笔时用笔力度、动作方向的变化,属于用笔技巧一类,在后面各书体基本笔法中将详细讲解,下面只做简单描述。

与“按”相对而言,指笔在运行中,适度减弱下按力度,使笔画变细,以适应书写节奏的一种技巧。也是调整笔毛状态的方法之一。笔在运行中,由于给力下按,笔毛会出现弯曲状态,此时,将笔向上提起,笔毛会自然弹直聚拢,以便于继续书写。

 指运笔加力,使笔画变粗的技巧。此法,在加力下按时,给力要适中,不可过度。笔毛有它的弹性极限,当下按超过它的弹性极限时,笔毛会出现弯折状态,即使提起,也不会再弹直,而导致无法继续运行。
  书法的节奏,就产生在提、按与速度的相互配合之中。书法笔画的粗细变化,就是用提、按来完成的。提、按使用得好,线条变化丰富,写出的字才会有神气。否则,因线条无粗细变化,而显得呆滞。

 笔在行进中暂短休止,然后下按的用笔方法。要求在停笔同时,略微上提,然后下按。此法,包含着微妙的停、提、按三个动作,在瞬间连续完成。
   也叫圆转;是用在行笔间改变方向的一种运笔方法。书写中,在笔画改变方向时,略去明显的提、按动作,顺势而转,剔除棱角,这就是圆转。这种方法,在各种书体中均有使用。所谓“圆笔”就是此法。

 也叫方折;用于直角和小于直角的转折笔画中。譬如:横折、横折撇、横折钩等笔画就使用此法。行笔过程中,当要转折时,先做提的动作,但笔不要离开纸面,然后做按的动作,再就势转折运行,直至笔画终端收笔。此法楷书使用较多。“方笔”指的就是这种方法。

上述各种笔法和技巧,只是对用笔方法的理性认识。其实,当笔上的功夫达到运用自如、信手拈来的程度时,将会升华到超理性书写状态,这时,不是在写“字”,而是在写“意”。“意在笔先,笔随意行”——意到则笔到;意想之形,则笔现其形,这才是书写的最高意境。

作者张庆涛书法作品欣赏: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转载必经作者授权!

学书法从这里开始——充分了解你手中的“笔”才能写好字购书者请加微信zqtao8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